Typewriter

Feed me the data

Chapter 15

  “克鲁索太太手机关机了。家里的座机也没人接。我们联系不上她。”德拉科失落地摁掉手机,拨通了罗恩的电话。不到三秒对方就接了起来,德拉科稍感慰藉,他急忙同罗恩道,“喂,是我。你快带着人去克鲁索太太家一趟。”


  “克鲁索太太?去那儿做什么?”


  “她是凶手的下一个目标,他会在今晚十二点动手。不管找没找到克鲁索太太都给我回个电话。挂了,没时间跟你解释那么多。”德拉科匆匆挂掉电话,又打给了金斯利,通知他即刻召集警员搜寻克鲁索太太的去向。做完这一切后他长呼口气,愁眉不展地看向波特:“眼下形势并不乐观,我担心他还是快我们一步。”


  “有这种可能。”哈利看了看墙上的挂钟,默默计算了一下时间,“我们还有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,现在只能寄希望于罗恩。”


  “从海德公园到克鲁索太太的家大概要四十五分钟的车程,偏偏这时候还是该死的通勤高峰。”德拉科焦躁地抹了一把脸道,“保守估计也得一个小时。假如他能找到克鲁索太太当然最好,可如果克鲁索太太不在家呢?这意味着我们在这白等了一个小时。”


  “从圣芒戈到克鲁索太太家要多久?”


  “更远。”德拉科勉强笑了一下。他对当下的处境无可奈何,只能苦中作乐调侃哈利道,“你想出去吗?庞弗雷夫人就堵在门口,你连她那关都过不去。”


  哈利朝门口探看一眼,他缩回头,一本正经地回答:“必要的话我们可以翻窗走。”


  德拉科挑高了眉毛:“你和我想象中的教授有很大区别。我以为你会是迈克洛夫特那种一坐在下就疲于走动的人呢。”


  哈利回敬道:“你和我想象的也不太一样。我以为苏格兰场的探员们都不喜欢福尔摩斯探案集呢。”


  “这是本禁书,在办公室看是会被金斯利找去写认罪书的。”德拉科顿了顿,话音一转,“但他越禁止我们私底下就看得越猖狂,他没收一本我提供一本,反正我家有各个版本的福尔摩斯探案集……把它们全部看完足够你写一篇文献综述了。”


  “真看不出来你那么热爱这本书。”


  “我倒还好。主要是我母亲。”德拉科压低了声音,仿佛向在哈利讲述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,“纳西莎对福尔摩斯非常痴迷,痴迷到我父亲会嫉妒的程度——这也就是为什么吝啬如他,却会如此慷慨地把家里的典藏借给苏格兰场传阅。他恨不得它们全被金斯利没收。”


  “你的父亲奇怪得有些可爱。”哈利忍不住一笑。


  “是吗?”德拉科扬了扬眉,“等被借出去的是你最心爱的读物,你可能就不会这么体谅他了。”


  他们惬意的交谈很快被庞弗雷护士长的闯入打断,她向上抬了抬手,怒气冲冲地瞪着德拉科:“你是病人吗?不是的话就别乱坐病床。”


  德拉科夸张地捂住心口,哀怨道:“我被你吓得心脏病差点犯了。你进门前就不能先敲敲门吗,护士长?”


  庞弗雷彻底无视了他的无病呻吟,她转向哈利,发现他已经拔掉了插在手上的输液管时不由嘴角一扯。


  “我应该把它插回去吗?”哈利弱弱地问。


  “不用了。”护士长无奈地摆了摆手,“你可以出院了。”她停了停,觉得自己的语气过于和善了,于是咳嗽两声,恶声恶气道:“收好东西滚吧。”


  德拉科和哈利颇为默契地同时向门口走去,一左一右从庞弗雷夫人身边狭小的缝隙钻了出去。走到长廊时,德拉科心有余悸地回头看了病房一眼:“还好那扇门足够宽。”


  他们漫无目的地向楼梯口走去,路过前台时哈利却脚步一顿停了下来,德拉科险些撞上他,他急急收住脚,振振有词道:“像这种追尾你得负全责——”


  哈利不予理会,询问前台道:“能向您打听一个人吗?”


  “你想打听什么?”前台狐疑地看向哈利,眼神变得警惕起来,“我们得保护患者的隐私——”


  “警察办案。”德拉科不耐烦地打断她。他上前一步,向她亮出了探员证:“我们要找的人是一位孕妇,玛丽克鲁索。这件事事关两条人命,我想您也希望他们母子平安,对吧?”


  或许是德拉科的探员证奏了效,或许是他的道德绑架起了效果,前台犹疑了一下,还是从一堆文件里翻出登记名单,一行一行往下看。


  “这得看到什么时候!你是树懒吗?”德拉科不由分说地夺过前台手里的名单,以一目十行的速度扫看,在翻到第五页时他的呼吸一凝,指给哈利看,“她在这。”


  哈利忙顺着德拉科指的方向看,一眼便看见了她预约的手术与对应时间。哈利猛地转头看向墙上的挂钟——手术已经开始了。哈利和德拉科对视一眼,两人不约而同地大声问前台:“她在哪间产房?!”


  前台被吓傻了,她哆嗦着抬起手为他们指了楼梯口的方向:“六楼右侧第三间。”话音刚落他们便如野兔一般同时冲向楼梯间,三步并作两步跨过一级级阶梯。他们几乎是同时到达产房门口,哈利想推门而入,却被德拉科一把拽住。


  德拉科朝哈利微微摇了摇头,从枪托里取出枪后站到了哈利身前。他双手持枪慢慢往前靠近,还差几步的距离时抬脚猛地一踹,破门而入。产房里的护士们瞠目结舌地望着两位不速之客,德拉科的视线在她们脸上一一扫过,最后把枪口对准了主刀医生,他厉声命令道:“你,把手里的注射器放在置物架上,双手抱头,转过身来。”


  主刀医生没有立刻执行命令,他平静地说:“我还没完成我的工作。”


  德拉科朝天花板开了一枪,护士们纷纷惊叫,主刀医生不得已停下,他不舍地放下注射器,慢慢转过身。


  “摘下口罩。”


  他照做了。发现口罩下的并不是为她们所熟知的同事而是一个陌生人时,护士们变得越发惊惶起来。她们面面相觑,不知所措。哈利率先反应过来,他指挥护士们道,“把产妇带走。”她们这才如梦初醒,手忙脚乱地把产床推出门外。


  被枪口指着的凶手面无惧色,亦无忏悔之意,他神色坦然地看着德拉科与哈利,遗憾地叹了口气:“你们还是找到了我。就像所有老套的故事一样,邪不压正。”他停了停,轻蔑地撇了撇嘴角:“当然,这只是普世价值观里的邪恶与正义……在我看来你们才是邪恶的一方,我本在创造一件杰作,可你们阻止了我。”


  “创造杰作?”德拉科从未听过如此厚颜无耻的狡辩,他愤怒道,“你试图谋杀一名刚刚生完孩子的母亲!”


  “大卫的父亲已经死了,他的母亲能坚持多久不改嫁?不久之后她就会被折磨致死的。唉,你还是多回去看点书吧。”凶手以怜悯的神色看了德拉科一眼,而后又看向哈利,“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吧?”


  “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你谋杀了这个孩子的父亲,然后试图谋杀他的母亲。”


  凶手无辜地眨了眨眼:“查尔斯·狄更斯也是这么做的。”


  “那是在他的小说里!”


  凶手歪了歪头,反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活在一部小说里呢?你如何确定你的命运不是由人撰写被人编排?哈利,我以为相同的经历会让你足够理解我呢。万物皆虚,我们应该做自己的神。如果连你也无法理解我,我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了。你们认为是我疯子也好,傻子也罢。可无可争议的事实是我接触到了真相,只不过它不被平庸之民理解接受罢了。”


  “无可争议的是事实你这种人渣应该烂死在监狱里。”德拉科破口大骂。


  德拉科的话刺激到了凶手,他的嘴角慢慢浮现了一丝怪异的笑容:“你们休想把我抓回去。”他顿了顿,轻蔑地质问:“你们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?”


  说完他猛地向窗户冲去,撑起窗沿向外纵身一跃。德拉科急忙追至窗前,他俯瞰下方,只见苍白的月光下土地漆黑,血迹鲜红。




Epilogue


  “啊,这不是大名鼎鼎的协助了苏格兰场侦破了连环杀人案的哈利·波特吗?请问你来马尔福庄园有何贵干?”卢修斯面带假笑,把访客一步一步逼下台阶,“你是来这拐骗我儿子的,是吧?他就是因为你才变了性取向的吧?”


  “呃,”真相有些残酷。哈利犹豫着是否该告诉卢修斯,“实际上……”


  “哈!这就是心虚的表现。”卢修斯好整以暇地转了转手杖,幸灾乐祸道,“德拉科不在这,你白来了,波特。”


  “我知道他不在这,我和他住在一块。”


  卢修斯脸上的微笑彻底消失了,他面色青紫,咬牙切齿道:“那你来这做什么?嗯?你是来嘲笑我的吗?!”


  “不不不,你误会了。我是来送三样东西,第一样是德拉科种的蔷薇花,它总是被蚜虫咬,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养好它们。第二样是婚礼的请柬。德拉科不敢自己来送。他怕被你用家族权杖敲死——”


  “那他怎么不怕你被我敲死?”


  “因为根据马尔福家规第九条,家族权杖只能用来敲自己人。”哈利熟练地引用了相关条款,有理有据地补了一句,“我是客人。”


  卢修斯不知道对此该做出什么评价。他冷笑一声,反驳道:“等你和他结婚后就不是了。第三样东西呢?”


  “这是苏格兰场的集体签名照。”


  卢修斯一脸嫌弃地看了一眼那张傻不兮兮的照片:“我为什么要这种东西?”


  “这是为纳西莎女士准备的。德拉科说她是个福尔摩斯迷。可惜的是这个时代没有福尔摩斯,只能拿苏格兰场将就将就。”


  卢修斯鼻孔朝天,毫不掩饰他的轻蔑:“他们甚至没有一辆像样的车。”


  “已经在修了。”哈利忍不住一笑,他总算明白德拉科身上那种奇怪的幽默感从何而来——这大概是基因的力量。


  闻声赶来的纳西莎愉悦地收下了礼物。她将那张苏格兰场的签名照翻来覆去看了又看,满心欢喜的同时不免伤感起来:“可我们永远见不到福尔摩斯。”


  哈利思索片刻,宽慰纳西莎道:“他从未真正活过,他从未真正死去。这大概就是文学的魅力。愿你们度过愉快的一天。”


  说着他朝他们颔首示意,迈着过于轻快(类似逃跑)一样的步伐向庄园门口走去,一辆别克车正在那儿等他。



——Fin——

揭一个和主体书联合的彩蛋w

limbo按genre(文学类别)收录了神话、哥特、奇幻、现实、Cross AU、青言、幽默、悬疑、惊悚、未公开的反乌托邦……而《血字的研究》作为特典则归为detective。

换句话说,特典里的凶手挑选受害者的模式其实一开始就藏在limbo的目录里——与文学有一定的关系。

而他一开始向哈利宣战的那句话,“破解我的谜团”,也算是个自我介绍,Riddle就是里德尔呀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